MAJOR ALL STARS 有感

*以下所有言论仅代表我个人的观察与意见,与任何机构无关。照片来自赛事官方帐号。

 

MAS 期间参与了 falloutgaming 团队(此后简称 FG)。

FG 四位创办人当中的两位,Francis 和 Adrian。

本来也是抱着一点想进谏的心态,因为从一开始主办方就是采取跟本地电竞人保持距离的立场。打从他们允许几个打假赛的队伍参赛、允许在游戏中用快捷指令(Macro)键等风波开始应该就有好多人都极想跟主办方沟通了,我也是其中一个。后来也就顺利地认识了他们,发现跟他们在许多方面都很投契。

FG 一直都很自信,感觉好像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他们本身是广告 / 活动公司的背景,之前都是帮一些著名汽车饮料品牌和歌手办大型活动的,然后因为自己都有打 Dota,于是决定把线下比赛、著名战队都带到东南亚来,让这里的粉丝有机会零距离接触自己的 Dota 偶像。

而我在加入这个团队后,在比赛期间的职务其实就是跟战队交涉、照顾选手,基本上就是跑腿兼战队的“奶妈”总管,另外也帮忙承办赛前的宣传和送票活动,这些工作我都驾轻就熟,也没多聊薪酬的事,就欣然答应了。

我是一个电竞人,不过也通过结识了主办方而了解他们的一些背景、处事态度,甚至苦衷,所以想分享一下我个人作为这次比赛工作人员的一些观察和感想。

东南亚电竞圈普遍匮乏的专业理念

东南亚的网民,尤其是爱电竞的族群,大部分还是不太成熟的。热情,但不成熟。看看东南亚的一些页面上分享的内容素质和网民的行径就能窥见一斑,许多东南亚著名的电竞人物也是抱持比较不专业或不成熟的态度在行事。这是一种很典型的东南亚风格,大家都很喜欢在一些灰色地带试探,只要有漏洞就钻,无孔不入。这种风格有时候是很纯朴可爱的,可是常常也叫人扼腕。

这是 FG 一开始比较不涉身本地的电竞圈子、也不太寻求本地电竞人帮助的原因。他们要在东南亚电竞圈子里打造一个专业的品牌。这点其实甚为艰难,跟这种未成熟的大环境形成冲突,他们那种较为疏远而专业的沟通方式可能会不为大众所理解,不过相较于西方的一些大型电竞机构却更为相似一些。这其实也是我当初选择支持他们的一大原因。

话虽如此,他们最终在执行的方面无法跟上这种专业的理念,眼高手低。其实也是有点骄傲轻敌了,以为靠着办活动的丰富经验就能简易地办好一场电竞比赛,殊不知电竞比赛里各种技术方面的问题都是需要有专门知识才能搞定的。

本地电竞人对本次比赛的态度

有些电竞人听说这个大型赛事即将在自家门口举行,口口声声说要帮忙,被婉拒之后却在网络上不断地对本次比赛冷嘲热讽、煽风点火地引起舆论。这种居心我比较不了解,且作为电竞人卡在中间的我也是比较两难。

一方面我真心希望比赛可以成功,而要达到这个目的我需要马国电竞粉丝们的支持,可是同时我又不想出面得罪那些唯恐天下不乱的人、徒惹是非,何况其中一些还是跟我颇有交情的朋友。于是开始各种私信劝导,希望他们可以停止动作,把一些有建设性的提议给我由我转交予主办方。然后其中一些人听了我的话也决定从旁帮助(这里要特别感谢一下)。

eSports Malaysia 代表 Rinie 在记者会上发言。
(本地赛事要付费才能获得此政府机构的官方批准)

那些真心想帮助的人,开始把信息以各种不公开的方式传达到 FG 的手中,渐渐开始了一些信任与合作。中间也曾经因为错信了人而差点出了事,这里说说一个小插曲。

插曲:E 君的故事

话说,某本地知名战队经理 E 君在决赛两个星期前通过各种管道,软硬兼施地要求赛事方把自己的战队强行加入线下赛中,或是替补当时已经受邀的战队。可是由于我们都觉得这样对其他早已受邀、参加预选和成功出线的战队太不公平,于是就没有同意他的要求,同时邀请该战队在我们的全明星赛中亮相。他们的选手之后好像也是推却了,事情不了了之。

不久之后,E 君从朋友口中探知了比赛相关的敏感机密内容,随即有意地将之泄露出去,并施以各种低下手段企图把比赛搞垮。这种人的居心也是比较明显,就是你们不让我参加比赛,我就让你办不成比赛。之后多亏了一些愿意帮助我的人把此事消弥于无形,不过这也让我看清了某些人道貌岸然的嘴脸,给我上了非常宝贵的一课。

赛前筹备:门票

筹备方面我并没有参与很多,主要只是帮忙卖票和送票而已。主办方的原意就是要让众多的东南亚粉丝到场观看大型比赛,和自己心仪的选手接触拍照等,可是可能跟粉丝的互动和沟通不够好吧,到了一星期前还发现好多人都不知道只要是持票入场的(不论哪种票价)都有机会见到偶像索取签名合照,而 VIP 的好处则更多一些,比如可以参加庆功派对等。我相信他们在客服和沟通方面都还有待加强。

不过个人还是觉得,如果广大粉丝没有受到一些负面舆论的影响,或许也会对这个比赛抱以比较支持的态度,而不是事事都以质问、谩骂的方式企图得到解决;这是一种非常不健康的文化,也真心希望以后本地的电竞粉丝能够对本地的活动以及赛事有着更加正面支持的态度,这样定能鼓舞从事电竞的主办方们,进以提升比赛和活动的素质。

赛前隐忧

我去过的大型比赛也有好几个了吧,每次都是以经理、领队或是内部人员的身份参与。难得终于有机会亲自参与,我就在这次比赛开始之前把自己可以想到的可能出差错的东西都列成了一个清单,呈给主管们。奈何这份清单并未得到什么肯定就被抛之脑后,到了赛前突发状况还是频频发生,从赞助商到技术方面的问题层出不穷。

比赛本身的筹划部分已经不足,实际的准备更是与纸上说的差了一大截,比赛前一晚解说台的电脑都还没准备好,我急得要命,解说也急得要命。当晚我陪着越南和英文解说们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场馆,可是 FG 他们当时好像还有其他问题要解决,一直都没能腾出时间来把电脑问题搞定。许多问题我只能干瞧着无能为力,安慰解说们说“明天应该就没问题了”,可是心里其实一点底也没有。

知名选手 Dendi 在电脑赞助商 tbun 店里出席赛前粉丝见面活动。
第一天:网线、插座与电路问题

第一天主要就是网线方面的问题吧。原来的电脑赞助商派了一些人来帮 FG 设计场馆的网线,可是比赛第一天早上俄语解说台怎么都连不上网的时候却找不到技术人员来解决问题(整个早上 tbun 负责人的手机都打不通)。之后具体究竟发生了什么我也不太清楚,我自己就是想到先去安抚一下解说们的心情,然后问他们有没有办法解决,毕竟他们自己也常办大型线下比赛,这种网线问题应该是家常便饭。

忽然想起 Empire 的经理本身是个网络专家,就跑去请他来看看网线和伺服器是不是有问题。他一看之下却也只是摇摇头,说他自己也没有十足把握可以解决问题,而且电脑内部的系统都是 tbun 那里的技术人员才可以解锁的,他要帮也无从帮起。

当下我真恨不得自己也是个网络专家。可是我什么也不能做,只能帮忙给赞助商那里打了好几通电话,然后像个热锅上的蚂蚁,后台前台到处跑,试图安抚在场的战队和解说。可是安抚之际还是难掩自己心中的那种无力感。等会儿技术问题真能解决吗?明天真的能打完剩下的比赛吗?我其实自己也不知道。

之后好像还出现插座过热以致溶化的问题,当时 Invasion 和 Navi 战队先后从台上迅速跑到后台来说他们好像闻到什么东西烧焦的味道,随即发现是台上有个插座连接器被烧坏了。FG 方面找人把电路和插头重新修复好了,可是网络问题仍是无法得到解决。不久之后下起了雷雨,雷电交加之际场馆某处的电线更出现短路,场馆所有的网线终于一并烧坏。此时问题再无法修复,于是第一天提早结束。

好多选手和工作人员事后都跟我说,第一天的我看起来一直是一副眉头深皱压力很大的样子,想要劝慰却又不知道说什么。这也使我有点啼笑皆非,作为战队奶妈应该是由我来安慰选手不是选手反来安慰我吧。后来想想当时自己也只是一直干着急却又无能为力,其实又有什么用呢。

插曲:Empire 的 “训练赛”

这里又要说一段小插曲。话说第一天早上我在场馆安排好各战队的对战和休息房之后,忽然听说 Empire 选手在网上发了一些表示不满的状态,说他们的第一场比赛没有裁判也没有解说。我也是觉得有点纳闷,那一块因为不是我管的所以一开始我也不想越界去干预,可是出现这样的情况总是非常不合理。于是就跑到后台去问问那里监管后台比赛的裁判们(志愿者),结果一听完他们的回答我当场气得破口大骂。那好像是我生平第一次冲着这么多我不认识的人喊吧,现在想想也有点内疚,毕竟不是他们的错,这里想对他们说声报歉。

反正第一场的情况就是,选手自行建主机,投币之后马上开始,主机里没有裁判,在场的和国际的解说都不知情。基本上跟训练赛没有两样。我当时脑中根本无法理解这种情形到底为什么会发生。之后我就跟那帮裁判(志愿者)说,此后比赛我来负责,我会通知 OB 来开比赛主机,然后知会所有解说,经过我的允许才能开始。我擅自插手此事虽是有点惴惴不安,不过我觉得是必要的。否则线上的观众看什么?

Team Empire 在后台的选手休息室。
第一天晚上:重新修改赛程

第一天的活动在下午接近傍晚时分取消了。我和其他奶妈们把各自的战队送回酒店之后就接到了一个不属于我管辖范围的任务,就是编排隔天的比赛行程。可是接到这个差事的时候我其实非常兴奋——终于有机会在修复问题上贡献自己的力量了,编排赛程也是我一向来比较熟悉了解的东西。

我花了约 4 小时的时间排出了几种可行的赛程,可是当中牵涉到很多同时进行的比赛,当时我脑中瞬间又浮现起 Empire 打 TR 第一场的情况。于是我果断地跟 FG 要求,请他们允许我在安排赛程之余,主持和监管之后的所有比赛。他们也爽快地答应了。不过看情形,当下他们也没有更好的选择了。

这天晚上我收到了很多温暖的问候与加油鼓励的话语,一整天都没有流下来的眼泪终于也忍不住了。许多朋友们也纷纷热心地提供自己的帮助。这个比赛的成败本来不是我们的责任,但为了挽救局势和本地的电竞,大家的目标一致,许多客套的话语也无需多说。

第一天晚上:两批人马的加入

当晚场馆里来的两批人马,第一批是 eSports Malaysia (eSM)的行政人员,第二批则是 Mineski Events Team(MET)的工作与技术人员。在活动与执行方面,eSM 好像是跟 FG 做了一些沟通,具体我也不太清楚,好像就是训斥了一番,并且监督第一天晚上的修复与准备过程。据我所知,他们并没有提供任何实质性的帮助,但在嘴力和眼力方面的贡献绝对是毋庸置疑的。

在技术与电脑方面,当晚所有工作人员和 MET 的人员合作把烧坏了的网线、伺服器都换成了新的,然后电脑也(免费)换成了 MET 之前自己办的比赛中所用的白色电脑。第二天到场馆的时候,广告板上电脑赞助商的标志也随之更换了。有了专业技术人员的帮助,我的心其实定了很多。

第二天:后续的小问题

新进的一批 i3、i5 的白色电脑荧光灯五彩缤纷我非常喜欢,然其性能却不如之前的 i7,隔天因为显示卡与系统的问题再度引起了一些解说和选手的不满。由于电脑采用的都是网吧系统,所以每次重启时解说们都得重新录制直播软件,性能方面又有点负荷不了直播的重担,所以又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一些西方的选手也向我反映了游戏中的显示以及 FPS 问题,说打团战的时候看不清楚,要求更高性能的电脑。出现了新的问题也是令人头疼,不过至少 MET 的技术人员有强烈的责任感,在场随时候命,在沟通和处理方面都高效方便多了。

网路方面在更换网线和伺服器之后也稳定了很多,并没有什么大问题,这也令我非常庆幸。

然而,如果这一切都事先准备妥当的话,其实第一天的所有问题都是可以避免的。

第二天:赛程与执行

第二天的赛程是我做的,所有比赛的执行也是我来操办,在确保比赛都能准时开始准时完成的前提下我也做了许多艰难的决定。我能够做到的,就是尽力安排让每个战队都有出镜、签名或是上台打比赛的机会。

知道第二天的执行肯定比第一天要更为艰难,而且我完全不认识那些管理比赛的志愿者,于是我在得到批准之后在第二天上把 10 几位朋友带入场馆帮助我监管比赛,在这里也要特别向他们致谢,因为他们也是第二天比赛顺利进行的大功臣。各个队伍的奶妈们也在忙碌的第二天上帮了我非常大的忙,从战队、解说到主办方的各种需要他们都一一办到,四处奔走,非常辛苦。

战队奶妈们(Team Nannies)帮我准备的晚餐!爱死他们了,整场比赛对我最好最支持最温暖的团队。

疯狂地和众位朋友们忙碌了一天下来,却一点也不觉得累,第二天结束时向我致谢的人们也包括了 eSM 和 MET,大家其实都是为了我们国家的电竞而付出,我向他们都回以了热烈的拥抱。终于得以贡献且获得认可和感激的那一刻让我觉得,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插曲:战队签名会

记忆中第三天也并没有发生什么,只是好像有一个有关战队签名会的小插曲吧。Na`vi 当时刚战败了得了比赛的第四名,心情不太好,却还是很配合地答应在场馆门口为久候的粉丝们签名。主办方于这类有明星或重要人物的活动是很有经验的,重心很明显是放在明星人物身上,在 MAS 期间的话就是那些国际选手。所以在保安的重重包围下 Na`vi 来到了门口,当时排队的大概就是场馆里三分之一的观众数吧。

在照顾选手方面他们做得非常好,然而在照顾群众方面就不尽然了。有些群众只要某个知名选手的签名,但碍于时间的缘故保安人员必须让久候的群众只拿其中一位选手的签名就离开,这又再次造成许多人的不满。其实说到底这也是由于工作人员不了解电竞的缘故,不了解说有些选手较其他队友更有人气。

归根结底,非电竞人要承办一场电竞活动,需要照顾到的方方面面真的很多,很多管理方式和经验也是由上到下一起累积的,绝非一朝一夕之功。

结语

这次比赛中我看到了学到了许多,也要非常感谢 FG 给我亲身体验这一切的机会,我对比赛的认识也终于从战队经理、选手、翻译的视角涵盖到了战队负责人和主办方的视角。

然而每当我回想起这次的比赛,我始终想不通的,就是我事先写好呈给主管们的备忘录真的好长好长,都是我基于自己带队参加海外比赛的经验,绞尽脑汁想的许多可能会发生的状况,最后也几乎每一件都发生了,但为什么他们就是不听劝、非要以自己的方式去做?或许是当时的我人微言轻,他们只当我是一介可以免费为他们宣传的实习生兼万用跑腿,在办理活动方面也毫无经验,所以并没有人真的重视或是针对我的备忘录作出任何相应的调整,导致事先准备的和一个国际赛事应有的设备真的差太远。尽管后来我们竭尽全力地力挽狂澜,在许多方面始终是无力回天。

当我清楚知道事情应该要去怎么做好,却还是有太多事情在自己的掌控之外,那种心理上的挣扎是很痛苦很无力的。这就是我在本次比赛最强烈的一种感觉,贯穿全程。这种无力感在我接管比赛后的第二天上得到了改善,但还是不免想到,如果给我几个月的时间来筹划,我至少可以确保一切能思及的东西都已准备妥当。

但每每思及大家在我极度无助之时予以帮助的时候,心中总是一片暖烘烘的。

数年后新增后续:欠奖金与薪酬

我在整个 MAS 比赛的工作,包括每日去办公室参与筹备解决问题商讨对策、多次线下卖票、线上宣传、编制赛程、与各界各方做翻译沟通、照顾战队选手、简单来说就是包山包海,包括他们(似是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用我的名义邀请国外众战队等,他们给我的,或觉得我应得的,一共是 3000 马币的薪酬。

不过赛后的我其实已经不想再和 FG 有任何合作关系了,只想敬而远之,所以那三千块我其实也没多计较,也没多想去讨回来,免得还要跟他们见面交涉。反之,FG 的人赛后不断尝试联系我,想找我一起重组整个公司并在改名后重新起航,继续在电竞圈打拼。但当时我的心好累,虽然赛前赛后我已经竭尽所能地去力挽狂澜,但我始终觉得愧对了支持我的人们,包括很多远道从新加坡过来观赛的朋友。所以我拒绝了。

我在许久之后仍没有收到我应得的薪酬,后来在跟一位当时赢得奖金的国外选手闲聊时,才赫然发现他也始终没有得到他的奖金。后来我再去询问了几位其他国家战队的成员,得到的答案亦然。

我后来也询问了几位西方知名的解说,发现他们已经决定组织起来向 FG 讨一个说法了,于是我才加入他们,一并跟 FG 谈欠奖金与薪酬的部分。而选手方面,也是在社交媒体施予压力后才得到一个“能否分期付款”的答复。还有许多没有公开施压的选手或战队,看来也已经是放弃了,让奖金的事不了了之。

对我来说,我从此次 MAS 比赛得到的并不是薪酬,而是人生中非常宝贵的经验与成长,让我在一夜之间看清了好多人事物,而且因为我选择在 FG 需要帮助时加入他们而非与他们站在对立面,更让我发现了许多之前看不见的丑恶,以及许多千变万化的嘴脸。这些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

但事后的我每每听到 falloutgaming 的名字、他们更名后重新征战电竞的公司 The Gaming Co 又有什么新搞作、或是有人跟我说他们还在欠奖金、不守承诺、搞砸什么比赛的破事儿,瞬间就觉得好累。仿佛完全失去了热忱… 又或许他们动摇了我对人性根本的理解?我不知道。也不想去理了。

心累啊。

Leave a comment